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教务处                                                                                                                                                                                                                                                                                                     学校首页

教务处新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实习经费管理办法(试行)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5日 09:12 发布者:赵明

学校各单位: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本(专)科实习教学经费管理,保证实习教学有序开展和实习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提高实习经费的使用效率根据国家和学校有关财务管理规定,结合学校实习教学的实际制定《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实习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实习经费管理办法(试行)

特此通知。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2018年12月27日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实习经费管理办法(试行)

窗体顶端

第一章  则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本(专)科实习教学经费管理,保证实习教学有序开展和实习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提高实习经费的使用效率根据国家和学校有关财务管理规定,结合学校实习教学的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实习教学,是本(专)科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独立实习教学环节的统称,主要包括:以专业或班级为单位集中安排的认识实习(参观考察)、专业实习(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生产实习等)、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不包含分散实习。

第三条实习教学经费用于支付实习教学的专项业务支出,任何单位不得挤占、截留和挪用。以满足教学大纲要求为前提,本着厉行节约精神,实习教学地点的选择遵循“就地就近、相对集中、专业相关”原则。即在保证完成实习教学任务的前提下,认识实习应安排在市内,专业实习及毕业实习凡能在校内实习的就不到校外实习,能在本地实习的就不到外地实习,实习地点尽量安排在附近,就近不就远。实习场所力求稳定,便于学校与接受学生实习的单位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协作,建设高质量的实训基地,提高实习效果。

第四条各学院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的实习教学计划以及实习性质、专业特点学生人数、实习地点等,确定各学院实习经费预算,报教务处及财务处审核,经费下拨后由各学院管理使用各学院实习教学经费不得突破本院当年实习经费预算总额,在某项实习过程中发生的各类费用也不得突破本项实习经费的开支标准和总额控制比例。

第二章预算管理

第五条  实习教学经费预算,依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实习教学大纲,结合实际运行保障对经费的需求,每年9月份由各学院编制下一年实习教学经费预算。预算按照总额控制原则,本科专业生均实习经费不超360元,专科专业生均实习经费不超270元,艺术类专业生均不超400元,并报送教务处汇总。教务处会同相关部门对学院实习教学经费预算进行审核,经学校批准后,向各学院划拨实习专项经费。

第六条  实习教学经费预算包括校内实习教学经费预算和校外实习教学经费预算。校内实习教学经费预算,用于专项支持各专业在校内开展的实习教学(金工实习等校内有条件进行的实习)。校外实习教学经费预算,根据实习教学经费开支范围由教学单位进行申报,并经教务处审核。

第三章  经费开支范围及标准

第七条  校内实习教学经费开支范围包括:实习材料费、资料费、经学校同意聘请的校外技术人员的指导费等。

第八条 校外实习教学经费开支范围包括:接纳实习教学校外单位的实习教学管理费、参观费,实习教学资料费、耗材费、聘请实习教学单位技术人员指导(授课)费、学生往来交通费、住宿费等。

第九条 实习教学经费具体开支范围及标准如下:

1.市内交通费指实习学生在市内来往学校及实习地点产生的车辆租赁费,并注明实习地点、时间清单,市内实习期间一律不报销出租车及三轮车等交通工具费用;外地实习交通费指实习学生往返学校与实习地点以及实习期间租用车船(须有租赁协议)等费用。

2.市内实习教学不安排学生在校外住宿。外地实习住宿应尽可能请接纳实习教学的实习单位协助解决,无法解决时,可在实习地点附近,安排集体住宿。

3.校外单位实习教学管理费指接纳实习教学单位规定的教学管理费、场地费等,以签订的实习协议标准执行。

4.实习教学资料费:指实习教学期间教学材料印刷费、复印费、专用记录本、实习报告等。

5.耗材费:指实习教学中所消耗的材料(含低值品)费用。

6.校外人员指导酬金指聘请接纳实习教学单位的工程师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实习及授课费等,根据职称参考校内超工作量酬金计算办法执行,校外人员指导酬金应低于该次实习总费用的 10%。

7.实习教学的带队指导教师差旅费按照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执行,工作量计算参看《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工作量计算办法》,实际工作天数以来往交通票据计算。差旅费由教学单位部门经费支出,实习工作量按照教学工作量填报,均不从实习教学经费列支。

第四章  实习教学经费报销管理与结算方式

第十条  各教学单位按照实习教学计划完成该次实习教学任务,整理归档相关实习教学资料并报教务处审核认可后,根据教学实际发生费用(必须在实习教学期间发生的),在预算科目及总金额范围内按照校内财务流程进行报销,超支不补。

第十一条  单位间往来资金需使用对公转账,不能转账有条件刷卡的场合必须使用公务卡消费,无刷卡条件的须写出书面说明,由实习所在单位签署证明意见并加盖公章。实习单位无法开票的以及特殊实习材料不能开发票的,应由双方单位签协议,到税务局代开发票。  

第十二条  外聘专家(企业技术人员)指导(授课)费须提供专家(企业技术人员)姓名、单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码、职称(职务)等信息,由财务按照相关规定直接付款(税前)到专家个人银行卡中。

第十三条  凡实习教学考核不合格的学生,个人申请,经相关部门审批,需要重修实习的,实习费用由学生本人担负。

第十四条  各教学单位于每年11月,编制当年实习教学经费决算,报财务处、教务处审核。依据上年决算情况,结合本年学院实习教学预算方案安排本年度的各教学单位的实习教学预算资金。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五条本办法中实习经费使用范围从发布之日起执行,经费预算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财务处、教务处负责解释。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