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教务处                                                                                                                                                                                                                                                                                                     学校首页

教务处新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中州大学课程建设规划(2009-2015)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2日 12:19 发布者:

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工作的核心,是专业建设的基础,也是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课程建设涉及教学思想、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内容与方法、教学队伍建设、教学基本条件与教学管理等方面。搞好课程建设是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教育创新和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校专业建设,促进教学基本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转变教学思想观念为先导,以培养适应河南省及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创新人才为出发点,转变教学理念,重构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与方法,更新教学手段,建立课程评价制度,加强课程教学过程的管理,提高课程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基于工作过程中的课程体系是课程体系改革的关键所在。

通过课程评价和精品课程建设,树立教学研究与改革的意识,使教学研究与教学建设相结合,构建与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课程内容体系,逐渐形成以优质课程、校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课程构成的课程建设体系。

通过全面的课程建设,不仅使各专业主要课程达到合格标准,而且还应建设成校内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的示范性课程。

二、基本原则

 根据学校教学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在遵循课程建设总的指导思想的前提下,课程建设遵循以下原则:

1.以培养岗位能力为着眼点,构建科学课程体系

  在充分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针对专业定位、专业服务面向的岗位群、培养目标进行课程开发。课程开发要以工作过程为基础,根据工作过程的要求调整构建课程体系,设计课程内容。在岗位工作任务调研、典型工作任务归纳、行动领域确定、课程内容设置等方面征求行业、企业专家意见并进行论证,确保课程体系及课程内容的针对性与适用性。课程开发既要注重专业面向的岗位(群)工作任务能力要求,又要考虑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以及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课程,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所有专业都必须引入职业资格考证课程,大力推行课证合一,将学生获取职业岗位资格证书视为课程体系改革的重要内容。

2.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探索全新教学模式

  突破学科教育的惯性思维对职业教育的影响,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探索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加快教学内容整合进程,加快工学结合的核心课程的开发。重视优质教学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的利用,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不断推进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

3.改革教学及考试的内容和方法

  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在教与学的关系上体现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重视培养学生独立能力及自我发展能力。在教法的运用上着眼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学习方法和研究方法的指导,注意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和灵活性以及各种教学方法的相互配合。

  在考试方法上应采取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根据专业学习的需要和就业岗位的要求,凡是可以进行社会化考试的,尽可能组织学生参加通行、规范的社会化考试。校内考试突出实用化,强调动手能力,考试形式不拘一格。

4.课程建设与教学质量监控相结合的原则。

  课程建设作为专业建设重要内容,是各项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课程建设的各方面要与各项教学评价紧密结合。在原有的课程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大力推行企业、社会评价课程的制度。将课程建设的标准作为教学质量控制的主要指标之一。

三、建设目标

 在已有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启动我校优质课程工程和完善精品课程建设工程。建立以优质课程为重点、精品课程为示范和特色的创新课程体系。在2015年前使各专业主干课程基本达到优质课程标准,争取建成40门以上校级精品课程,8门以上省级精品课程,力争建成1门以上国家级精品课程。

四、建设内容

1.优质课程工程建设

1)更新教育思想和观念。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现代教育思想,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基于工作过程设计课程内容体系。

2)提高教师队伍水平。课程主讲教师由教学与科研能力较强的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形成结构合理、人员较稳定、专兼职构成的教师梯队,教师教学和科研的整体水平较高,教学效果好。

3)重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科学,经过主讲教师两轮以上教学过程的内容整合;注重教学改革研究,有校级以上(含校级)教研立项或公开发表的相关研究论文;注意吸收本专业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先进的教学经验;做到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有条件的课程实现校内理论课程由本校专任教师担任,实践课程由来自于企业第一线的兼职教师担任。

4)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能够运用适宜的教学方法,使用现代化手段进行教学;鼓励建设网络教学资源,初步建成包括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训指导、参考文献目录、考核方法、试题库或试卷库等内容的网络教学资源库。

5)注重考试改革。考核内容和方法要科学合理。

6)选用国家级优秀高职高专教材。

7)教学文件齐备,教学组织管理科学、规范。

2.精品课程建设

1)要以先进的教育思想和观念为指导,体现现代教育理念,满足学生自主性学习、个性化学习的要求。

2)要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精品课程要由学术造诣较高、授课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主讲,并在建设过程中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研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3)要重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与建设。教学内容要先进、科学,并经过主讲教师三轮以上教学过程的内容整合,吸收本专业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广泛吸纳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改成果,体现新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对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课程实现校内理论课程由本校专任教师担任,实践课程由来自于企业第一线的兼职教师担任。课程初步实现工学结合,校企结合成效显著。

4)注重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传统教学方法, 鼓励采用项目导向式教学,融“教、学、做”为一体,强化学生能力的培养。

5)实现课程资源网络共享。要在主要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训指导、参考文献目录、考核方法、试题库或试卷库、主讲教师教学录像等)上网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加强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建设,实现优秀教学资源共享。

6)不断深化考试改革。建立有效、公平、科学的考核机制,考核内容和方法科学合理。

7)注重教材建设。选用国家级高职高专优秀教材,鼓励自编校本教材或建设多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8)申报精品课程建设须具有与其相配套的现代化教学管理体系,教学组织管理科学、规范。

五、保障措施

1.加强课程建设的组织领导,保证课程建设的有效开展

  加强课程建设是学校实施质量工程、提高整体教学水平的重要举措,涉及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教学管理等教学基本建设工作的诸多方面,是一项整体性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因此,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制定全校的课程建设规划、方案,组织开展优质课程、精品课程的评选,对各类课程进行检查、指导和评估。各学院(部)要按照学校建设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和原则,进行有计划、有目标、分层次的系统建设,为课程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组织保证。

2.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确保各类课程建设质量

课程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教学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为此,学校将定期组织专家进行检查、指导和评估。通过监督检查,及时对各类课程的建设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使其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提高,尤其要对上网内容进行不断升级和更新。对后续建设工作不力、水平明显下降的课程,停拨后续建设经费。

3.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学校将把课程建设纳入教学工作考核、奖励范畴,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把课程建设工作作为专业教学人员考核、职务晋升以及评选优秀教师的重要内容之一。

4.加强课程教学经费投入和教学条件建设

 学校在经费投入上保证一般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着重支持学校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对于精品课程建设,学校将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保证精品课程建设质量。同时要重视优质教学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的利用,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不断推进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提高优质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扩大受益面。加强资源库建设,为课程教学提供充足的教学资源。加强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的培训,提高多媒体教学的质量。增加多媒体教室的数量。及时维护和更新多媒体教学设备,改善教学条件。

5.开展课程建设的教学研究工作

   积极开展课程建设的教学研究工作,在进行市场需求调研的基础上,仅仅把握以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为目标,不断加强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做好课程改革的立项研究工作。

  课程建设与改革是教育教学改革的落脚点,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加以修改、调整和逐步完善。学校将以课程体系改革为契机,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我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提高。